良药不苦

学业有成,工作顺利

【双鬼】戏子的戏 将军的梦

  阿轩生日快乐!!!!!祝你抱得美人归!!!!!

  推荐BGM:封茗囧菌——临渊见萤

  双鬼24h,08:00场
  心向青山轻吟戏腔 的对称

 

  那些久远的时光被岁月珍藏,蕴成一股佳酿,醉了人心。

  李轩依稀记得有谁在梦境的甬道处又喃喃几曲,如诉如泣,激越哀婉,百转千回,有咯血般的痛楚。可飘散在梦中的只言碎语,梦就倏然清醒了。

  留下短促的喉音囊于胸腔。

  那样的媚眼如丝,婉转身段的一个女子,好似相识,又实在面生。

 

  李轩乘着南下的火车只身前往上海任命时,曾在无着的街巷中见过他。

  带着酡红的醉意,翩跹地高蹈在隐秘世界,而那生生从灵魂之中发出的震颤心魄的声音,心如刀割。

    1913年,梅艳芳第一次来上海演出,吴羽策作为班里的小旦也随之前往。第一天的《彩楼记》,第二天的《玉堂春》,第三天的《取成都》,第四天的《武家坡》,再到后来唱的《刀马旦》,戏一连唱了几天,梅兰芳唱红了上海滩,而李轩也就此认识了吴羽策。

  白净颀长的长相,桃花眼却瞳神清淡,眼角上扬,眼下点颗泪痣,薄唇一掀是吴侬软语,两腮胭红,一种阴柔的漂亮。原本就是妆后每被秋娘妒的模样,唱起小旦来毫不吝啬于京腔大师。

 

  他派手下调查过这个戏子。未曾想到的是没受一丝桃色影响,只凭那眉眼潇飒了轻狂,一晕泪痣在李轩心里迅速地擦亮,又想起他开腔的一句,在渗血的颤音里是一种从头顶一直往下浇灌的凛冽,那种逶迤直达内心深处。

  难有的心动。李轩大喜,天色一辆便派人用大轿接了吴羽策入府。

  台下相见,并不如台上那般妩媚,反而不同于通俗旦角的,眼眸里藏了一股儿傲气,只轻瞥一眼,直把李轩骨头探酥。

  听闻了李大将军想再闻一曲的请求,小旦没摆架子,爽快地挥袖疾走,收拢,斜肩,开嗓“海岛冰轮初转腾......”  

  唱了多少年的《贵妃醉酒》,烂熟的唱腔却犹如第一次听闻,窒住了空气,就连李轩紧紧摒住的呼吸都被崩在一根极细的弦上,仿佛只要一断,意志就会被瘫软,崩溃。

  一连多日,每每请吴羽策入府唱戏,虽遭外头议论纷纷,终究不放在心头。那台上唱尽人世间悲欢离合,生死爱恋,哭腔足以裂石,长长的水袖舞得人肝肠寸断。

  一双眼,隔着梦境与现实。入了戏勾尽人间是非,出戏又如利剑般直摄灵魂深处。

  

  后来,吴羽策只要随班来上海演出,,李轩总会以一辇轿子邀入李府。别的不做,琴棋书画,弹一曲琵琶,唱一曲戏词,就此而已,别无其他。

  可每当隔着戏曲看向这个人时,那心动的感觉却一次更比一次强烈。但李轩却不敢言说。

  他怎么说?他凭什么说?

  吴羽策是戏子,是艺术的化身,又仿佛是有着贵族的尊严。他以唱戏为荣,却不甘置身于红尘往事之中。某日茶酣,他也清楚地听到过阿策亲口所言:“但愿余生隐于山林,农家生活,年年日日。日日年年,乐此不疲。”

  但李轩不能为他做到这些。他所能做的就仅仅是留他短栖于家府,惰于与外界交谈,戴着听戏的高帽,实则只是小心翼翼地将他留在身边,虽只一刹,却宛若一生。

 

  李轩也曾以为这样的隐隐作痛不会在某个未来彻底消失。

 

  1933年,吴羽策孤身前来上海,夜入李府,无话可说,只对着李轩大将军吟了一曲《抗金兵》,意有所指。他反反复复地唱,声音凄冷得如天上青白的明月,过于清瘦的身躯却撑起了这般的沉重与悲壮,李轩放下茶盅,却默了声。

  半晌才抓着吴羽策的肩膀,生疼地将他拥然入怀。

  “阿策你知道我对你是什么意思的对不对??!可为何还要我……”

  吴羽策没有否认,单刀直入,“将军,国将不国,是时候披袍征战了。”

  “可……我怕我回不来。”

  “我会在的。我会等的。”

 

  他说他会在,他说他会等。李轩就凭这这样一句话在外拼搏多年。

  前方掩护的牺牲,后方支援的撤退......世界远比想象残酷地多。

可每每月色凝重的夜晚,总像是吴羽策又在庭院里吟唱的那个时刻,更像是梦里那个称为“鬼刻”的女子。

 

-如果可以活着见到他,一定向他说明,说明我的心意。

 

  后来,1945年,日本政府投降。

  李轩在北平收到了吴羽策卷着金边的请帖。男婚女嫁。

  李轩坐上座。看着一身新装的吴羽策在宴宾中来回奔波,陪笑迎欢。虽是喜庆,但曾经含笑的双眸,一晚冷淡如冰。

  他不禁想抓住那纤瘦的胳膊,想问一句“为何?”却在众目睽睽之下默默收了手。

  曾恣意以天地为歌。

  曾不知长情一诺为何。

 

  有醉酒的宾客吼着要吴先生唱一首,吴羽策偏了偏头,带有歉意的微笑。

  “吴羽策此生不再唱戏。”

  他坐在上座,红了眼,酸了鼻。

  望着无边的夜色,后悔了。

  

  人散尽了,场子里是一片狼藉。李轩的心荒芜地像一片废墟。耳畔似乎又响起喃喃戏语,却寂然无声。也不是意料之外的事,却也还抑制不住悲伤。

 

  其实我们都不算轰轰烈烈地爱过。无一爱字,却字字含情。

  这是我的故事,也是我的戏。可是我不想要了。

 

  后来。白发苍苍。他躺在软椅上想着年轻时听过的,记忆却不怎清晰的戏腔。开口吟了几句,总觉得不及阿策的一丝尘土。

  戏子无情。但在他老了之后,终于可以一生陪在所爱之人身侧。

  然后一同走向生命的尽头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里没有出现意外的话呢,大概就是八点的一棒了。呼~幸好今年还能赶上阿轩的生日。

其中出了些事情最后强行he,我觉得啊我一向语气平淡,也不知道怎么总会写出虐【无奈耸肩】

在不久之前掰正了一些对于阿策阿轩的看法。两位都是很厉害的选手,同时啊也是我们心尖上的人。

在我之前的你们辛苦了,在我之后的他们也请加油。

再后来,听一曲戏吧,会感悟很多。

评论(6)
热度(48)

© 良药不苦 | Powered by LOFTER